Monday 22 February 2016

進學園活動:價值人生講座系列(II)-意義何處尋?

人生路上,有些人只管生活,不問意義;有些人卻亟亟尋找意義,「意義」彷彿就完好擺在一個地方,等待他們去發現;又有些人,不管在平凡與不平凡的經歷中,都能賦予出一種意義,開創出一種理境。本講座嘗試剖析人生中一個無法逃避卻又極難把握的問題:意義的追尋。

第一講: 「意義」的意義
什麼是意義?哲學上可以有不同的理解,但這又不是一個純粹學術的問題,「意義」的意義可以在不同的層面上開顯,能夠分疏出不同的人生境界。尼采說:「假若你能從人生中尋得一點存在的理由,你便能夠克服任何的困境。」意義的確立足以令輕生者回頭,讓苦困者寧定,或許,「意義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。

講者:陶國璋博士 (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教授)
日期: 227 (星期六)
時間:早上11時至下午1
地點: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5號演講廳 (YIA LT-5)

第二講: 超越絕望
生命有它盡頭的時候,本身並不構成絕望;反之,對生命大限的不當態度才會造成人們無盡的絕望。謝醫生以多年照顧癌症病人的體驗和感悟,指示出一條可以超越悲觀和絕望的出路。

講者:謝建泉醫生 (前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顧問醫生,生死教育學會創會會長)
日期: 35 (星期六)
時間:早上11時至下午1
地點:香港中文大學  康本國際學術園5號演講廳 (YIA LT-5)

第三講: 做人究竟為乜?
《金剛經》說世間「如夢、如幻、如泡影」,難道人生就是「無常」、「虛幻」的嗎?實則,佛家教告我們「以夢知夢」的心法,既能觀照世間的不穩定性,更究竟的,卻要回應人的生存意義與目的。

講者:衍空法師 (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)
日期: 312 (星期六)
時間:早上11時至下午1
地點:香港中文大學  康本國際學術園5號演講廳 (YIA LT-5)

第四講: 搞+
粵語的「搞掂」,「掂」代表成功,如何實現這目標,要通過「搞」。人生的意義內涵,就是「搞」+「掂」。本講座會從儒釋道三家以及《易經》的觀點,講述「搞」+「掂」的精要。

講者:岑逸飛先生 (資深文化工作者)
日期: 316 (星期三)
時間:下午三時至五時
地點: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地庫 進學園

語言:廣東話
報名:填妥 網上報名表格
查詢:3943 9730 或 電郵:liblc@lib.cuhk.edu.hk


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及 始終文化 合辦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1.本網站保留刊登或刪節留言的權利,並有權在不作通知的情況下刪除討論區上的任何內容。
2.公眾用戶在本網站的留言均為留言者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