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5 March 2012

"Disaster and the Creation of Value System" presented by CHEUNG, Ching Yuen

《大震災與價值的創生》策劃﹕張政遠

Date: March 5 ~ 16, 2012


All are welcome to visit the exhibition during the Library's opening hours.

A short documentary film on Ishinomaki by Cheung Ching-yuen:

 

1 comment:

  1. 報告:大震災與價值的創生

    張政遠

    2012年3月5至16日在新亞錢穆圖書館舉行了一個題為「大震災與價值的創生」的展覽,展示了十幅香港中文大學與日本東北大學師生們的海報報告(poster presentation)。這些海報報告並非與美術或設計有關,而是以文字及圖片的方式來表示一些與3.11東日本大震災有關的研究成果。在展覽期間(3月9至10日),東北大學舉行了一個題為「大震災與價值的創生」的國際會議,12位來自日本、法國、德國、美國、台灣及香港的學者們眾首一堂,探討有關大震災與哲學的各種課題,上述海報報告亦有展出。會議結束的翌日剛好是3.11的一週年,這天與會者與東北大學哲學系的師生們一起訪問了多個災區,包括荒濱、仙台港、七濱、東松島、石卷及女川等。我們特別走訪了石卷專修大學的夏李察(Richard Halberstadt)教授,生於英國的夏教授與我們分享了他在災後的經驗。英語的媒體報導了他拒絕英國大使館的臨時歸國勸告,決定留在重災區石卷;然而,在日本媒體報導氾濫,在震災一週年前大量的報導節目為災民帶來了沉重的心理負擔。有不少災民,只希望回到「日常」。然而,失去了至愛親的人,仍然失業的人,居住在臨時房屋區的人,他們的「日常」是什麼回事?現時災區有很多患上了「災後創傷症候(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,簡稱PTSD)」,這些精神狀態不穩定的人極需心理輔導。筆者現與「災後心理輔導協會」合作,籌辦一個暑期災後心理輔導義工團,暫定日期為8月10至15日,參加者在出發前必須參加該協會舉辦的培訓課程。如有查詢,可與張政遠聯絡(cycheung@cuhk.edu.hk)。

    ReplyDelete

1.本網站保留刊登或刪節留言的權利,並有權在不作通知的情況下刪除討論區上的任何內容。
2.公眾用戶在本網站的留言均為留言者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。